党委组织部  党委统战部  党校

青年干部成长须识尽“五味”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7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80后”“90后”医护工作者慷慨逆行,网友纷纷点赞: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对青年干部而言,你的样子,就是党的事业发展的样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识尽“五味”方能收获成长,挑起重任。

  学用理论,尝一尝真理的“甜味”。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过百年历程,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理论成果。马列经典著作和系列理论成果持久地散发“真理的味道”,甘甜醇香,浸润心田。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的清醒,“思想的田野,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青年干部品读马列经典,学而用之,起而行之,是身体“补钙”的过程,是思想“清源”的过程,是把从政“第一粒扣子”扣好,可以让自己行稳致远。
  深入基层,闻一闻泥土的“香味”。青年干部从校门到机关门,往往多一份“书卷气”,少一份“泥土气”。要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在为民解忧中砥砺初心,在处理问题中增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甚至扛着自行车过河,同老百姓拉近距离、增进感情,也摸到了实情。有一首革命歌曲写道: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青年干部要善读“有字之书”,也要勤读“无字之书”,到基层一线经世面,经风雨,摔打磨练,蹲苗壮骨。
  历练摔打,品一品挫折的“苦味”。千锤百炼始成钢。历数伟大人物,必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磨练;举凡伟大事业,必经“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艰难。对青年干部来说,只有做过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接过几次“烫手的山芋”,才能激发“小宇宙”、释放强能量。挫折不可怕,怕的是再三踏入“同一条河流”,只要有愈挫愈奋的勇气、败中反思的意识、化危为机的智慧,善于把“挫折”变“存折”,敢于把失败当磨练,越过风雨和山丘,等待你的必将是最美的风景。
  挑战较量,经一经斗争的“辣味”。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小到个人工作,大到国家发展,斗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有险滩暗礁,有惊涛骇浪,遇到这样的斗争,青年干部要沉得住气、稳得住神、经得住考验,始终保持冲锋在前的锐气、一往无前的勇气、战而胜之的豪气,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事实证明,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干部,意志更坚,骨头更硬。
  修身立德,提一提爱好的“品味”。“视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青年干部要自觉抵制低俗庸俗的生活方式,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自觉杜绝各种关系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理好自己的“八小时之外”时间,闲时多读书,少上酒桌,多上书桌,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给自己充电赋能;静时多思考,总结工作得失,沉淀丰富底蕴与内涵;独时多自省,以“常思己过”的谦逊和清醒,踏踏实实地走好从政每一步。

(阜宁县委组织部邱春潮,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1634号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