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日报] 36年的入党梦,圆了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875

 7月16日,《淮安日报》A6版刊发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55岁老教师宣誓入党》的消息,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近日,记者走进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采访了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庆林老师入党前后的故事。说起内心埋藏了36年的“入党梦”终于实现一事,这位“大龄新党员”仍然非常激动,他坚定地说:“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美好生活,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国家逐步强大的背景下、在学校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实现的。我身边有那么多非常优秀的共产党员,能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

感受信仰力量 重燃入党热情

 “1984年,我在淮阴教育学院(现淮阴师范学院)上学的时候担任学校的团委宣传部长,当时便对加入党组织充满了向往。”张庆林回忆,那时他曾递交过入党申请书,但后来因为忙于毕业分配、赴南京师范大学学习等种种原因,入党的事被搁置下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庆林把入党的心愿埋在了心底,把更多的机会让给了年轻人。而他虽未在组织上入党,但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张庆林的入党介绍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书记、院长赵慧介绍,长期以来在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张庆林思想上一直比较进步,始终心系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识大体、顾大局,不是党员,胜似党员。

 近年来,学校党委班子坚定不移地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开展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和品质的行动自觉。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周耀明介绍说,为了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养,学校利用寒暑假组织中层干部和思政课教师前往革命圣地延安、井冈山重温党史,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赴淮安市警示教育基地“德园”和周恩来纪念馆接受警示教育和红色熏陶。“这些活动真正让我感受到了内心的震撼和精神上的洗礼。”张庆林说。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次次集中学习研讨、一节节思政课堂、党员过“政治生日”……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及身边优秀党员的示范和先进党支部的带动,再次燃起了张庆林入党的热情。

 2018年3月,为了强化思政课教学,学校党委正式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带头人和负责人,张庆林成为学院的骨干教师。“学院直接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使命,是在大学生中开展思想理论教育的重要载体,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这一变化,让张庆林入党的心情更加迫切。时隔30多年后,他再次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播撒信念种子 牢记育人使命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段话在学校思政课教师中引起巨大反响。在学习研讨会上,张庆林深刻感悟道:“教师的影响,除了精湛的教学技能,还包括其人格魅力。为师有道,要积蓄正能量;为教有法,要传递正能量;为人有品,要提升正能量。”

 多年来,张庆林潜心教育教学研究,发表各类论文3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6部、专著1部,主持省、市级研究课题多项,获学校教学成果奖2项。作为校级教学督导,出色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让他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同事的赞扬。“这个时候入党,不会给他带来什么名和利,这份执着的背后完全是一种信念和追求。”在祝贺张庆林如愿加入党组织时,周耀明说:“学校历史上还没有55岁老教师申请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先例,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党组织的号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对此,张庆林表示,党的一切事业都是为了人民,这是党坚守的初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也应该坚守自己的育人初心,不断探求自身角色新内涵,既要在思想上入党,也要在组织上入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学生入党意识的启蒙者,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的时代新人。

常怀感恩之心 献力学校建设

 从教34年,对张庆林来说,学校不仅是工作单位,更是他的第二个家。“正是学校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和突破,才有了我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他说,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把党建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先后入选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和“双高计划”高职院校。

 2020年是学校“高水平”和“双高”建设的关键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有效衔接,是筑牢“双高”建设基础的应有之义。赵慧介绍,学校正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改革,并与淮安市社科联签署了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议,夯实理论基础。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凝练了“修心守正 一马当先”院训,激励全院干部、教师坚持政治正确,追求卓越、勇于领先,并通过开展“翔宇课堂”,思政课程与参观瞻仰、读书观影、实地调研有机结合等方式,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作为一名老教师和“新党员”,张庆林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在内容建设上下功夫、在课堂打造上树标杆。”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成了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灾难,学院将疫情防控的社会大课堂搬进了线上思政小课堂,通过致广大同学一封信、录制《战“疫”说理》《战“疫”云讲演》系列思政微课等方式,多管齐下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作用。参与这些课程研讨和线上教学工作,让张庆林很受鼓舞,“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由此我想,不管多大岁数,我都不要当一名旁观者,我想接受党的考验,为党做更多的工作。”

淮安日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007/31/content_114014.html

新闻作者:
新闻来源:
网址链接:

标题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