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无碍 践行服务初心————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药学院:朱春杉作者: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712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029日下午,药学院学生党支部20余名师生党员赴清江浦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为残障儿童送去一场特别的关爱。

与健康同行 初心永相伴

初心是情怀,担当是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了使孩子们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缩短康复日期,早日走上社会、融入社会。中医药专业的党员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带来中医保健养生操。“手掌侧击36次:有益于防止骨退化;十指交叉互击36次:预防手足麻木;虎口交叉互击36次:预防胃肠疾病……”,志愿者们把养生操的功效进行细致的讲解。接下来,在轻松愉快的音乐声中,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反复的、耐心的教他们。志愿者们还带来了课堂实践仪器--血压计,挨个的帮他们测量血压,并进行相关的记录。对于血压偏高的群体,建议他们多锻炼身体、少吃高糖高盐类食物。为了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及肢体协调能力,志愿者们还带孩子们一起折起漂亮的花朵。“中医是我们国家的瑰宝,我会努力学好中医药学专业知识,多做相关研究,用专业知识解决切实问题,向社会展现新时代药学青年的使命担当。”一位党员志愿者如是说。

诵读国学经典 激起家国情怀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在丝竹古乐声中,带领孩子们诵读《孟子·离娄上·第五章》,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解释其中的蕴意: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天下的基础是国,国的基础是家,家的基础是每个人。当个人的综合素质提高,家庭才会幸福和睦、国家就会繁荣昌盛。最终体现的是个人、家庭、国家、天下四位一体的关系。引导孩子们要加强锻炼身体,多做康复训练,努力学习生活技能,早日走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志愿者还为孩子们讲授国学小故事,并与他们交流互动,畅谈体会,现场迎来阵阵掌声和欢乐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应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小我融入大我,传承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把青春献给祖国。一位志愿者有感而发。

托养中心主周美荣主任还带师生参观了中心的活动室、心理辅导室、监控室、手工制作室、康复室及休息室,详细介绍了中心学员的构成、日常教育及残障学员的教育理念。党支部师生志愿者还为孩子们赠送国学图书、手工拼图及画笔画纸等活动用品。

通过开展此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师生党员充分认识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将爱国、爱党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