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食院”暑期干部培训:探寻“初心”圣地,筑牢思想根基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作者:发布时间:2019-07-28浏览次数:1449

 为进一步提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更好地服务于高水平院校建设,暑假期间,学校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含主任科员)、思政课老师,分赴革命圣地延安、井冈山,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

 在延安,大家参观了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以及凤凰山、王家坪、枣园等革命旧址。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重温了毛泽东主席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发表的讲话——《为人民服务》。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的梁家河,聆听延安市委党校副教授段世昕所作的《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使命担当》专题讲座,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头,以及他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通过讲解员讲解、参观图片展及实物,对当年三五九旅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责任担当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在延安学习期间,大家还聆听了延安高新区组织人事局局长薛景春所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专题报告,参观了全国首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体平台——延安学习书院,通过学习参观,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参观凤凰山革命旧址

▲在抗大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

▲参观学习书院

▲梁家坪知青旧址现场教学

▲在枣园革命旧址现场教学

 在井冈山,42名党员干部在江西干部学院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和红色故事会等方式“看、听、训、悟”,探寻“初心、使命”。欧阳小华教授作题为《井冈山道路与井冈山精神》的讲座,他用丰富的史料、独到的视角和接地气的解读,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工农革命军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学员们先后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哨口、茨坪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等地,听取江西干部学院教师对每一个历史事件作深刻的讲解。红军后代,杨子达烈士孙女杨耀、孙女婿孙强讲述了祖父鲜为人知的故事,使学员在故事中了解历史,在故事中感受“守初心、担使命”的情怀。在崎岖不平、蜿蜒曲折的红军挑粮小道上,学员们克服炎热天气,相互鼓励帮助走完全程。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遥想当年条件的艰苦,更加感叹红军的伟大,也深深体会到当年革命的千辛万苦。  

▲革命烈士陵园现场教学

  ▲毛泽东旧居现场教学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现场教学

  ▲红色拓展训练

▲访谈教学

(编辑:郁可)